马小跳爱科学读后感
我是一个特爱问为什么的小姑娘。妈妈说,从我牙牙学语开始,就有问不完的问题。有时候,我提出的问题连爸爸妈妈也一下子回答不上来,只能求助电脑和书本。暑期开始的时候,妈妈送我一本书《马小跳爱科学》,极大地满足了我的好奇心。
我一有空就读这本书,书里的内容深深地吸引着我,使我爱不释手。它让我学到了很多科普知识:为什么月亮的表面看起来有明有暗;
地球为什么会自转;
为什么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
跳跳糖为什么会跳……它也让我懂得了很多生活常识:吃水果不能代替吃蔬菜;
热带水果为什么不宜放进冰箱;
什么样的人招蚊子咬;
皮肤在水里泡时间长了为什么会起皱变白……带着大大的问号,我跟着马小跳在知识的海洋里快乐地遨游。
亲爱的同学,如果你也喜欢问为什么,那就请你和我们的好朋友马小跳一起,去发现大千世界的自然景观,去探索一个又一个的科学奥秘,去思考神秘的生命现象,去学习独立生活的小窍门。
它是中国作家杨红樱的佳作,也是一套专门为小学生编写的趣味科普读物。它让我在书中去发现大千世界的自然奇观,去探索一个又一个的科学奥秘,去思考神秘的生命现象,去学习独立生活的小窍门。这套书一共分为春夏秋冬四卷,有很强的可读性。
它的内容生动活泼,语调轻松诙谐,我喜欢。作者可真是别有用心啊,分为四卷的科普书,我读过后让我增长了不少的科学知识,你心中想知道的问题,书中都能给你答案,知道了:人为什么不长尾巴;
一吨铁重还是一吨木头重;
月亮上的铁不生锈;
近视是吃出来的;
为什么电池一定要彻底放电……我来告诉你们一些吧!一吨铁重还是一吨木头重,你一定会回答:“一样重。”“错!”我来告诉你答案吧!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答案是许多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吨木头重。”
确切地说,在空气里重一吨的木头的真正重量,比在空气里重一吨的铁的真正重量要重哦!月亮上的铁不生锈,不可能吧!生活中的铁我知道都是会生锈的啊。从书里我了解到,原来,月球缺乏地球外围的防护大气层,在受到太阳风冲击时,各种物质表层的氧均被带走,因此具有对氧的稳定“免疫性”,以致月亮上的铁被带到地球也能抗拒锈蚀。近视是吃出来的。你们相信吗?
现在的小朋友喜欢吃甜食,吃精细地食物过多,吃硬质地食物过少,吃粗粮太少,所以这些都是增加近视的原因哦!原来眼睛近视还有这么多原因啊!我很吃惊。读过《马小跳爱科学》让我觉得真是受益匪浅啊!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我们要勇于探索、勇于追求科学真理。从小要学好知识,长大去探索科学的奥秘。名师点评:这是一篇非常出色的读后感,小作者不但概括了《马小跳爱科学》这本书的主要内容,还把书中比较有意思的科学实例介绍给了读者,让读者在懂得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科学知识之后,对这本书也产生了深厚的兴趣,更对科学产生了兴趣。好的书籍确实能让人受益匪浅,学到很多知识和道理,希望小作者继续以书为友,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
上周日,在逛书市时,我无意间看到一本封皮印有马小跳的书籍,马小跳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了,我也是他的忠实粉丝。我好奇的翻开了几页,不知不觉就进入到书中了。原来这本书是一本科普书,里头的样式与十万个为是么差不多,这本《马小跳爱科学1》我看得差不多了,我毫不犹豫地把另外九本拿下。
每当有空时我总是拿他来充实自己,终于看完了一本。带着久久不散的留念,我有了许多感触。里面一篇篇与生活密不可分的科学常识,让我感到受益匪浅,什么人类“自身的‘空调’”、“剥鸡蛋皮的小窍门”、“洗澡的最佳时期与时间”、这些一个个使人倍感亲切的题目,让我不由得不去看他们。吃水果不能代替吃蔬菜,正月十六的月亮分外明……这些一个个人们心中的误区;
中国七大方言、动画片的由来、扑克牌的由来……一条条不可不知的知识长龙;
教你复原裂纹瓷盘,简单制作喷水瓶……这些脑海中必备的生活窍门,使我对科学无比向往。读完这本《马小跳爱科学》,我知道了乌纱帽的由来,揭开了隐形眼镜的可怕面纱,找到了荷兰是低地国的真正原因,得到了去除衣服上油渍的好办法,再现了查德森发明熨斗的全部过程......我不由得感叹,科学真是奇妙啊!
这一个个科学的灵感,决不是坐等可以等来的。如果说,科学上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学有素养的人,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的人,而不会给懒汉。我们要一起去探寻科学,发现科学,让这种“偶然的机遇”为我们服务,只有我们利用好科学,才能让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