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独行读后感 《自在独行》读后感
从未想过,一部散文,能让人在读第一段时就深感震撼,读了两三页时就湿了眼眶。
"如今,我一听见‘嗡儿,嗡儿’的声音,脑子里便显出一弯残月来,黄黄的,像一瓣香蕉似的吊在那棵榆树梢上;
院子里是朦朦胧胧的,露水正顺着草根往上爬;
一个灰发的老人在那里摇纺车,身下垫一块蒲团,一条腿屈着,一条腿压在纺车底杆上,那车轮儿转得像一片雾,又像一团梦,分明又是一盘磁音带了,唱着低低的无穷无尽的乡曲……"多么美丽的句子,韵意悠长,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感情和心绪。
“一看见她那凸起的颧骨,就觉得那线是从她身上抽出来的,才抽得她这般的瘦;
”“尤其不忍看那跳动的线团儿,那似乎是一颗碎了的母亲的心在颤抖啊!”多么细腻的孝子!在本应大大咧咧、胡搅蛮缠任性而为、满身是泥的年纪,还是孩童的作者对身边绝大部分人熟视无睹的事物竟拥有如此细腻入微的感知,何其珍贵,又是何其让人心酸。
正如作者的母亲说的:“咳,孩子,你还不该这么懂事的呀!”
父亲被文革,母亲日夜纺织,天灾欠收,母亲只撇稀饭上的汤喝,父母同甘共苦的爱情,长子辍学挣钱填补家用照顾弟妹,母子情深,长子自学成才……所有催人泪下的俗套的故事竟都汇聚到这篇小小的散文中,仅对自己生活中熟见的场景的描述,已让我感动得心中只剩下柔软。
我想贫穷和困苦中,并不缺乏幸福吧。
给你一篇《自在独行》读后感的写作范例,你可以参考它的格式与写法,进行适当修改。
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看完了《自在独行》写给每一个孤独的行路人。
很久没有看完一本书了,懵懵懂懂看完也觉得没啥收获,本来不打算写读后感,但是喜欢写读后感强迫症的我突然意识到,没有收获也是收获,于是又开始叨唠两句。
没有收获,那是因为你可能没有认真去看,仔细去读,身心不在书本,体会从何而来。确实,我都是挑着看的,有些写的很幽默,有韵味我边看边笑,忍不住念出来;
有的文邹邹,一个石头写的多宝贝,感觉太矫情,就直接跳过。我想这不也是看书的一种方法吗,不要纠结于收获,更不要纠结完完整整看完,享受过了便是。也许某一日,你又会忍不住重新读起,又有不一样的体会。
读书真正的收获不是当下看完的时候,而是在未来某一日,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变成了你特有的容颜,散发出你独有的味道。
回过头仔细想想,整本书作者分为五个板块,分别阐述生命地睿智,人生的悲心,大地的魂灵,万物的情怀以及天空的禅意。从讲述自己小时候的经历到后来成为作家经常独处的生活日常,在作者眼里,一块石头,一片树叶,一个书桌,一把琴都是有生命的,与之对话,一起生活。能够写的如此栩栩如生出神入化,作者肯定是用心观察过,研究过,只有用心生活的人才会努力去发现生活的美。每一个在我们看来如此普遍,如此不值一提的事物,在作者眼里都是生命的象征,都是有使命的。所以一个人的时候,作者不觉得孤独,因为陪伴他的已经太多。我们之所以觉得作者矫情,只不过境界不同罢了。
我们也许应该向作者学习,学习如何独处,如何善待生命,如何热爱生活。
《自在独行》读后感范文精选系列,如果你喜欢可以下载全文。
得这本书起初是看到贾先生的文字,触动了我。作者对孤独的阐释,使人内心宁静,新生淡淡暖意。
作者讲述从小的生活环境和风土人情,古朴自然,对家中物的钟爱犹若至宝,每每感叹作者辞藻可爱华丽,使人深感体会,感同身受。
在独处的时光里,作者感受到的生活细节唯美舒服,使人身临其境,说到秦腔和在商洛的人文环境,好像已经穿越到作者身边一起感受一样,这种用艺术的心情去生活需要去慢慢培养,生活中是不缺少美的,至少缺少发现美。
看完这本书,有通透之感,所谓孤独,人就是孤独的来的,孤独是一杯淡淡清雅的茶,细细体会品第一泡的苦涩,第二杯的醇厚,第三杯回甘。
孤独似年轮,遇到好日子愉快的成长,赶上风雨满满蓄积内在力量,作者对人生,对孤独用身边的物化作了一粒VC片,酸酸甜甜的,滴水无痕的治愈了我。
我虽看似淡定从容,实则内心焦虑不安,第一个目标达到后,茫然不知所措。
生活中目标方向是一定要清晰的,这非常重要,在无目标的时候,每日生活索然无味,如同行尸走肉,迈向目标,分阶计划是每日每月所要具体体现的,日子是一天天过的。
说到这里感觉过生活似在经营企业般套路。
多去感悟,多发现生活中的美丽可爱,生活将妙不可言,感恩今天无病无灾,生活美满。
的《自在独行》读后感范文很有深度,希望可以助您一臂之力。
用热爱抵御孤独
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自己却是了然一人,我无法遏制内心的波澜,孤独之感像毒药一样侵蚀着我的心。偌大的校园里并不缺少嘈杂和喧嚣,可有的时候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真空中,只有轻轻地嗡鸣声在耳畔作响,因为世上热闹与我无关,我是栖息在孤独的巢穴中。
直到平凹先生告诉我如何去抵御孤独。
《自在独行》——初次瞥见书名,是不屑的。独行哪有什么自在可言呢?怕又是不知愁滋味而做内心美好向往的笔者吧。然而在读完第一章后,便理解了平凹先生的孤独,童年时期父亲缺失,他和母亲艰难地走下去,热爱学习却被迫辍学,平日里在母亲同学面前十分坚强的他是否也曾在晚上仰望星空而流泪不知所措。但也只能孤独地走向未来。
生活总会慢慢地好起来,但平凹先生的孤独却未有消解,世间之庸人来往于他的生活,登门拜访也是为了求得一幅字画去奉承自己的领导。他成了名人,许多人都认识他,乐于与他交往,但他只觉越发孤独,周围的人没有几个能真正理解他,理解他的志向,理解他的爱好,理解他的内心世界。叔本华曾说过: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然而,平凹先生是凭借着什么抵御孤独,继续走下去。我想那便是热爱了,他对文学的热爱,对家人的热爱,对生话的热爱,用热爱坚定自己的态度。卡夫卡写作的小屋坐落在一条死胡同的尽头,他下班后就带着饭盒前往那里写作,直至深夜。他拒绝和别人交谈,甚至是他的家人。萧红也是孤独了一生,最后匆匆离开,她所处的时代不理解她,他的家人与她断绝关系,她的爱人一次次的离她而去,但她说过:我以我的笔对抗孤独。我想,这句话用到平凹先生身上也是再合适不过了。《自在独行》里平凹先生也写到自己写作时可以忘记一切,忘记孤独。
读毕此书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我之孤独同平凹先生比起来算的了什么?我之热爱又能比得上平凹先生的热忱吗?不,我甚至都不明白自己真正热爱的是什么,所以才会孤独而无所适从,所以才会不被人理解。《自在独行》让我从徘徊的泥沼中挣脱,寻找我的热爱,热爱我的热爱。